7.07.2009

為甚麼? 我的烏魯木齊...

很心痛.

最近烏魯木齊發生罕見的騷亂. 直至7月7日, 已經有156死亡, 傷者逾800.


為甚麼烏魯木齊會變成這個樣子?

原本還計畫今年秋天要到北疆旅遊, 看樣子恐怕要延期了. 一直都很回味去年的絲路之旅. 由西安坐飛機到烏魯木齊出發, 接待我們的是導遊小蘇, 一個很可愛的女孩子, 也是維吾爾族人. 在新疆的路途上, 我們接觸到的, 也是一張張友善的面孔. 維吾爾族人給我的印像是熱情好客 (反觀我們香港人倒是一副兇神惡煞的模樣). 怎能想像他們跟現在那"打砸搶燒"的是同一群人?

讓我想起一個情境:

每逢這節期,總督有一個慣例,就是給群眾釋放一個他們要求釋放的囚犯。

那時,有個聲名狼藉的囚犯,名叫耶數.巴拉巴。

群眾聚集的時候,彼拉多問他們:“你們要我給你們釋放誰?耶數.巴拉巴或是稱為基督的耶穌呢?”

他知道他們是因為嫉妒才把耶穌交了來。

彼拉多坐在審判臺上的時候,他的夫人派人來說:“你不要干涉這個義人的事,因為昨夜我在夢中因他受了很多的苦。”
祭司長和長老慫恿群眾,叫他們去要求釋放巴拉巴,除掉耶穌。

總督問他們:“這兩個人,你們要我給你們釋放哪一個?”他們說:“巴拉巴!”

彼拉多對他們說:“那麼,我怎樣處置那稱為基督的耶穌呢?”他們齊聲說:“把他釘十字架!”

彼拉多說:“他作了甚麼惡事呢?”眾人更加大聲喊叫:“把他釘十字架!”

彼拉多見無濟於事,反會引起騷動,就拿水在群眾面前洗手,說:“流這人的血,與我無關,你們自己負責吧。”

群眾回答:“流他的血的責任,歸在我們和我們子孫的身上吧。”

於是彼拉多給他們釋放了巴拉巴;他把耶穌鞭打了,就交給他們釘十字架

馬太福音27:15-16
(聖經新譯本, http://www.wwbible.org/ )


這班喊打喊殺的人, 在不久以前, 才歡歡喜喜的迎接耶穌進城:

牽了驢和小驢來,把衣服搭在牠們上面,耶穌就騎上。

有一大群人把自己的衣服鋪在路上,也有人從樹上把樹枝砍下來,鋪在路上。

前呼後擁的群眾喊叫著:“‘和散那’歸於大衛的子孫,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,高天之上當唱‘和散那’。”

耶穌進了耶路撒冷,全城都震動起來,他們問:“這人是誰?”

大家都說:“這就是那先知耶穌,是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的。”

馬太福音21:7-11
(聖經新譯本, http://www.wwbible.org/ )

人性, 真的可以很醜惡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